思想引领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榜样力量 > 正文

每周一星——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祁庶瑒同学

发布日期:2017-06-19    作者:     来源:     点击:2017-06-19

    祁庶瑒,女,共青团团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三年级。2004年获“全国青少年人才推选活动”全国总决赛金奖第一名,并获得天津音乐学院破格录取资格;应邀参与“2004年全国青少年人才推选活动”汇报晚会。2009年获“第四届中国国际萨克斯大赛”青年组金奖第一名;20155月获得“亚洲音乐大赛”大陆赛区青年表演组一等奖;20158月获得“亚洲音乐大赛”亚洲总决赛青年表演组金奖。

1 品学兼优,德才兼备

初见祁庶瑒,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给人印象深刻,显得个性十足。随着交谈的深入,我们发现眼前的这位小姐姐有着许多不一样的故事,犹如一处宝藏,等待我们去挖掘。

谈起祁庶瑒,不得不提的就是她的音乐历程。自幼便师从天津音乐学院的教授学习萨克斯。谈起这段经历,祁庶瑒觉得自己十分幸运能够被老师选为学徒,并从此与萨克斯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教授的指导下祁庶瑒的技艺突飞猛进,在2007年通过了天津音乐学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全部九级考核,此后不断在天津、全国乃至国际上的一些专业比赛中获得奖项。此时的她正如一颗璀璨的新星,在音乐界的天空冉冉升起。然而就当所有人都以为她会走上音乐的道路时,她却选择了高考这个万人独木桥,并以普通考生的身份考入了中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在惊讶之余,她给出了解释,在她看来,音乐是纯洁自然的,她不希望自己将来依靠音乐来谋生,而是仅仅把音乐当做一个爱好,保持对音乐发自内心的热爱。萨克斯在她心中只是一个通往内心世界的桥梁,却不通往其他地方。

2 回望过去,感恩父母

谈起自己走过的路和所取的成绩,她最想感谢的就是自己的父母。作为人生导师,他们不仅在每个关键时段都能给出指引,更重要的是教会了她如何独立思考,相信自己的选择。回想起初中练琴遭遇的各种挫折,导师的责骂让她心灰意冷,但父母的支持始终如发动机一般不断给予她前进的动力。“有段时间戴着牙套,练琴时十分痛苦,但由于临近考核,只能咬牙坚持,父母那段时间一直陪伴在身边,鼓励我,这让我痛苦并快乐地坚持着。”她如是说道。       

因为天天在琴房练琴,她平常与小伙伴们接触很少,常常有些异议的声音出现。但她却对此置若罔闻,在她眼中,相信自己,随心而行。正如但丁所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3 展望未来,无限可能

在音乐方面天赋展露无遗的她,在学业方面并没有丝毫怠慢。对像她一样的艺术生来说,想要考到好成绩,付出的努力要多于常人。由于投入了大量精力在练琴上,祁庶瑒表示许多学科的基础并不扎实,尤其是英语,学起来特别吃力,但她也有优势学科,那就是理综。“我特别享受解出一道难题时的成就感,就像演奏出一首好曲子一样。”练曲子疲惫时,她也会通过学习理综来让自己保持思维清醒。她认为,音乐和理综都如一瓶好酒,让她如痴如醉。有时身体会感到疲倦,但精神却是满足的。如今的她,在学习金属材料工程之余,还修考了太原理工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独立本科学位,将于今年底获得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证书。

    对于未来,祁庶瑒除了准备继续考研深造,她还有一个独特的想法——建立一个艺术方面的社团。这个社团以“重奏”为中心思想,意在鼓励学习乐器的同学组立自己的团队,并为其提供更多更大的机会去展现自己。她希望让更多学习古典音乐和民族音乐的同学也拥有自己的乐队,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站在舞台上,真正意义上做到“玩音乐”。

相信祁庶瑒能按照自己喜欢的路一直走下去。正如忙于采蜜的蜜蜂,无暇在人前高谈论阔一般,她会顺利实现自己的梦想。志在巅峰的攀登者,永远不会陶醉在沿途的某个脚印中。

 

记者/胡志斌  黄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