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榜样力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榜样力量 > 正文

2017年校园十大青年人物之创新人物——轩辕文成

发布日期:2018-05-24    作者:     来源:     点击:2018-05-24

   

    轩辕文成,男,汉族,19963月生,河南开封人,轩辕文成,就读于中北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81月参加浙江卫视推出的中国首档机器人格斗科技真人秀《铁甲雄心》,凭借机器人作品骑士王打败了英国的三连冠机器人,2018年四月参与优酷《这就是铁甲》的录制。

长路漫漫,上下求索

大学,作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它不仅仅是一种体验,更应该成为影响我们一生并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重要时段。刚上大一的时候,只觉得天很蓝,路很宽,时间还有很长时间,然而时间就像飞啸而过的火车,一瞬间就毕业各奔东西。刚上大学的时候,告诉自己要在大学中有收获,而不是碌碌无为,悔恨终生。大一是多彩的,参加过院里的书法比赛,参加过科协,但是一天天忙忙碌碌收获却感觉收获不是很多。

    第一次参加机器人比赛的时候,那时还很青涩,那是大一的暑假,和班里另外两个同学在学校呆了一整个暑假,完成了一台服务型机器人的设计与制作。实际上现在看来那台机器人,技术含量很低,却成为了入门,并学习各种知识的重要路径。后来得了并不高的名次,但觉得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在那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开始学习各种电子机械软件方面的知识,并参加各种类型的比赛。

不惧失败,不断创新

     第一次机器人比赛去北京总决赛的时候,机器人是比赛前一天晚上刚好调完的,第二天一早便坐着列车去了北京。在首都体育学院的篮球场举办了这一届的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参加的是空中机器人挑战赛,这一比赛分为两个项目,一种是初级部分,完成空中机器人对目标物的抓取,另一个是高级部分,要完成地面小车将小球运送到指定地点。在山西省的省赛时,小车是要求全自主的,但是到了全国比赛时却被改成了遥控,于是连夜将车改成了遥控在比赛过程中,轻而易举地将球放到了指定位置,但是由于车轮太小,无法翻越它指定的障碍。最后们获得了一个二等奖和一个三等奖的成绩,虽然不尽如人意,却是一段美丽的记忆。

渐入佳境,不懈前行

     记得那是一个春天的尾巴,和班里的几个同学参加了机械创新大赛,们设计制作了硬币分拣机,顺利通过了校赛,省赛在太原理工举行。们在比赛前两周已经完成了对机器的调试,比赛轻车熟路。评委路过时,们完整地为他展示了我们的机器如何运作,得到了老师的一致好评。们的机器具有成本低,自动化高易操作的特点。那次比赛们获得了一个二等奖,成绩还算可以。

       是一个炎热的夏天,蝉慵懒地在树上叫唤着。们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物联网大赛。这次来的有全国各地的同学。之前们在北京的华北五省分赛区得了一等奖。所以对这次比赛比较心虚,同学们做的机器都很有想法,有做智能家居的,有做按摩椅的,我们做的是扫地机器人。它可以实现对屋里的全方位清扫。使用福来轮作为轮子动力。使用pid算法和惯性导航实现对机器人的定位移动。从结构到主控板均为我们自己设计,但当时的评委老师是一些企业的经理。他们对技术的看法并不高,他们只在乎成本高不高,能不能实现其功能。这次让充分意识到实验室的东西转化成市场,需要考虑很多东西。其最重要的就是成本和功能。从那以后,开始注意对市场的考察。这台机器人还参加了华北五省机器人大赛,获得了一等奖好成绩。弥补了学校在创意组的没有冠军的空白。

感到最开心的一次比赛是,2016年秋天举行的fmb格斗机器人大赛。时间很紧,我们只有两周时间,来制作和调试机器人。我们是在上火车前半个小时把机器人调完了,之后就带着机器人一路来到上海,上海真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我很喜欢。比赛在西岸艺术中心举行。并有熊猫tv的现场直播。参加比赛的有各种类型的人。有会计,游戏设计者。机械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甚至还有高中生,都是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但我们都有同一个爱好,就是制作格斗机器人。我们的武器是小转鼓。利用转股高速旋转产生的能量对物体进行攻击。最后他们获得了八强的好成绩。

 致知于行,终将绽放

曾经给公司兼职过一段时间,那是一个学长办的公司。业务主要是做手机。并把手机卖给日本。他接了一个新项目,是给日本的餐桌上设计一个餐桌机器人,当时找到学校三个同学。主要是做电路和软件,这段时间收获很大。理解到公司的需求要远比实验室的设计更加注重稳定性和成本。为公司设计了机器人的主控板的pcb。并与同学合作共同制作了机器人的调试上位机软件,公司十分满意。公司是属于创业类型的公司,部门规划主要分为技术部,销售部,财政部和管理部门。这给了很多启发。但是毕业以后就创业,很容易遭到失败。这是很多创业者血的教训。现在大学里也有很多创业团队,但是没有找到市场和一定的技术积累注定失败。他打算先学习公司的运作和管理方式,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再考虑创业,这样才不会被市场大潮所淹没。

在那以后,也参加了一些小比赛。但是我更注重将实验室的东西转化成产品的转变,今后从事哪个方面,一切都不是定数。但确定的是,将在这条路上一路走下去。后来参加了铁甲雄心和这就是铁甲,而且在比赛中打败了英国冠军,这是值得一生骄傲的事。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大学已经到了尽头,他打算抓住这段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干的事就行了。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干自己喜欢的事,学自己喜欢的东西,在学术上,要深入学习各种知识。既然选择了就业,就好好的走下去。

今后的何去何从?对知识是渴望的,但是市场更能表现问题。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代,一个属于年轻人和创业者的时代。所以打算在我的事业,获得一定成就的时候,开始的创业生涯。发现现在国内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十分空缺。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其工业机器人的进口率达到了92%,而且价格偏高,维护很不方便。工业机器人的国产化成为了工厂降低成本,增大利润的重要途径。一台工业机器人几十万。可以代替普通工人干1020年。而且其效率和精准度都是人工所不能比拟的。所以这个行业十分有前景。工业机器人不应该只是老外的专利,它也是我们中国人能够做到的。试想一个工厂里。没有污染,没有人工。全部自主完成。解放劳动力,没有剥削,没有压迫。 研究人员有足够的资金和场所进行研究。但是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用途,却需要10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希望我的一生都很充实,能够在各个阶段干我所喜欢的事,这样不会因为碌碌而为而感到悔

的未来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