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主题团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主题团日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7-10    作者:     来源:     点击:2021-07-10

关于组织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团组〔2021〕8号

 

各学院(校区)团委、各直属团支部、社联团工委: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隆重举行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广大团员青年成长道路上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通篇闪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是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纲领性文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在团员青年中持续深化,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经研究决定,在“七一”期间集中组织全校各级团支部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二、活动时间

2021年7月---2021年9月

三、活动对象

全校各学院(校区)团支部、校团委直属团支部、各学生社团团支部全体团员青年。

四、活动内容

全校各级团组织,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真理感召力量、人民领袖情怀、人类文明价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学习教育

1、开展个人自学。各团支部要组织支部团员青年利用假期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特辑,观看党史红色影视作品,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各级团学组织骨干要带头学、系统学、深入学,积极在工作群、朋友圈“晒”出自己的学习成果,交流学习心得,引领带动广大青年团员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团员青年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2、组织集中学习。各团支部组织支部团员青年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认真解读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支部成员结合各自的理解,将学习心得感悟简要总结形成文章,并与其他团支部相互交流,加深学习成效,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3、开展宣讲学习。各团支部组织支部团员青年,特别是团学骨干,要在深入自学、集中研讨的基础上深入一线基层、深入开展小范围、互动式、有特色的宣讲交流,以讲促学,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二)实践教育

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红色教育实践。充分用好党史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地标打卡,通过走进红色文化基地,寻访红色地标,红色教育基地等,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让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开展红色·故事寻访,通过前往伟人故里、革命历史事件和活动遗址、遗迹、烈士陵园等,挖掘红色事迹,并根据寻访的收获和体悟,创作红色文学作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砥砺奋斗;开展红色·文创设计,通过绘画、书法、篆刻、剪纸和海报制作等艺术形式,围绕建党百年,设计相关文创产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五、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着力增强系统性,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团员青年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着力增强创新性,充分发挥团学组织体系优势和新媒体工作特色,广泛运用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传播手段,用更具“代入感”、“时代感”的方式,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团员青年中入脑入心。要着力增强针对性,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进一步用好党史红色资源和现实成就教材,切实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斗争精神培育、制度自信涵育,引导青年一代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2、做好宣传报道。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暑期各级团学组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题,组织各类团属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开辟专栏,有侧重、有特色地开展好新闻报道、典型宣传;要通过微博、微信、QQ、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及时对活动以图片和视频形式进行网络直播、打卡晒照展示,努力形成广泛覆盖、全员参与的生动局面,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团学组织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

3、认真总结,固化成果。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认真梳理此次主题团日活动实施情况,及时总结凝练形成固化成果,加强信息报送,做好典型选树,将规模较大、亮点突出、效果明显的学习教育活动及时报送校团委组织宣传部,并做好宣传推广,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中形成示范效应,引领青年一代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共青团中北大学委员会

                               2021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