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青马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马工程 > 正文

中北大学2017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7-06-01    作者:     来源:     点击:2017-06-01

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纪念建团95周年,宣传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团课、进头脑,培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根据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就2017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培养目标

坚持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培养体系,着力拓展培养内容、丰富培养形式、健全培养机制、提升培养实效。

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引导青年自觉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学习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努力造就一批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培养原则

1、坚持重点与一般相结合。突出抓好青年教师中骨干力量,突出抓好品学兼优的校院各级各类学生干部、理论学习骨干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等重点群体,促进他们中的优秀分子成长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广大青年树立榜样、确定导向、辐射带动。

2、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高校思想育人、实践育人、创新育人、文化育人的优势,通过理论学习、分组研讨、社会调研和爱国主义教育寻访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3、坚持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既要针对各类青年群体的不同特点进行阶段性培训,又要坚持贯穿始终,从选拔、培养、使用、推荐等环节对他们进行长期培养,突出培养的持续性,充分调动各类青年群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自我教育。

4、坚持教育引导与满足需求相结合。要坚持把引导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争做新一代”作为首要任务,既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育青年,又要深入了解当代青年人的实际需求,根据其成长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扎实有效的培养教育工作。

三、内容安排

本方案由校、院两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分级分类分阶段组织实施。

校级着力构建团干、青年教师培养体系和大学生骨干培养体系,2017年上半年依托中北大学青年共产主义学校,举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着力加强校院两级学生会、学生社团主要学生干部的培训,具体实施方案附后;2017年下半年依托中北大学青年联合会组织,举办青年教师骨干培训班,具体实施方案另行安排。

院级着力构建各学院学生干部培养体系,2017年下半年依托各学院青年共产主义学校,根据本学院实际,制定具体培养方案,组织实施,主抓基层团学干部和团支部书记队伍的培养。

四、培养要求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是由校党委领导、校团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党委各部门以及各学院党委(总支)要高度重视培养工作的重要性,提供支持和保障,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狠抓落实,力求实效。各学院要根据校级培养方案,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和任务,确保把各项具体细节落到实处。

3、创新载体,与时俱进。各学院要结合各自团学新媒体平台建设和联盟机制,主动适应青年群体的新情况和新需求,拓展线上和线下培养模式,重点推动线上学习和交流,创新工作载体和阵地,调动学员积极性和提高学习实效性。

4、及时总结,做好宣传。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搞好宣传工作,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声势,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及时总结“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机构组建、活动开展、条件保障、表彰奖励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加强校院两级、学院之间的工作交流。

 

 

 

共青团中北大学委员会

二零一七年六月

 

附:

2017年上半年校级大学生骨干培训安排

根据《中北大学2017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方案》的安排,现将2017年上半年校级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培训载体

此次培训依托中北大学2017年(总第十四期)青年共产主义学校组织实施。

二、培训对象:

下一学年校院两级团委、学生会部长级以上(含部长)、各直属团队、各学生社团主要负责人等学生干部后备人选。

三、培训环节:

分为理论学习、分组讨论、社会调研、爱国主义教育四个环节。

(1)理论学习

通过高水平的讲座、报告、影视片等使学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掌握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了解青年工作规律和方法以及共青团组织的业务知识;引导学员开拓视野,了解信息技术和新兴媒体发展现状、特征、运行规律、规范等。

(2)分组讨论

按照不同的学院和年级,对学员进行分组,统一确定讨论主题,引导学员通过形式多样的讨论交流活动,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团学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掌握开展工作必要的技能常识、领导艺术、团队合作精神和自我调适方法等。此环节每位学员需提交一份讨论发言提纲。

(3)社会调研

按照讨论分组,以组为单位完成一项校园调查研究,提交1篇不少于5000字调研报告。

(4)爱国主义教育

组织部分学员赴校外进行爱国主义情怀教育。

四、培训时间:

理论学习拟安排在6月18日和24日,分组讨论和社会调研时间为6月19日-6月23日,由各组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确定,爱国主义教育具体日程安排及相关主题另行通知。

五、学员遴选

各校级学生组织、直属团队参训后备人选由校团委、校学生会酝酿推荐;各学生社团参训后备人选由社团联合会与各社团协商、酝酿推荐。以上推荐的学员不占各学院分配的名额。

各学院推荐本学院团、学组织的后备人选和校级学生组织的后备人选参加培训,由学院团委、学生会酝酿统一推荐。

六、相关要求

1、各级团、学组织推荐的参训学员名单于6月15日下班前报校团委组织宣传部,电子版发至598465846@qq.com邮箱。(名额分配表和学员登记表模板见附件1、2)

2、下一学年各级各类团学组织部部长级以上学生干部人选必须参加本次培训并顺利结业证书方可聘用。(包括以前曾获得青共校结业证书的学员)。

3、各学院团委要参照此方案,并结合各学院特点和传统,制定院级培训方案,做好院级学生干部的培训工作,确保校、院两级培训体制的落实。

4、各级团学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培训的重要意义,做好培训人选的酝酿推荐和学习监督工作,保证学生干部参与学习有实效、推进工作有成效。

5、每位参训学员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做到态度认真积极,合理安排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将所学理论化为指导工作的动力,不断推进工作开展。如有旷课、违纪等情况,将按青共校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理,不予颁发结业证书,下一年度不得聘任为团学组织学生干部。

 

 

附件1:《2017年上半年青共校培训班学员名额分配表》

附件2:《2017年上半年青共校培训班学员登记表》

附件3:《2017年上半年青共校培训班调研课题模板》

附件4:《2017年上半年青共校培训班纪律要求》

 

 

 

二0一七年六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