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青马工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青马工程 > 正文

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奉献新作为——校团委暑期强化学生干部选拔培养

发布日期:2018-07-15    作者:刘玉巍     来源:     点击:2018-07-15

  为全面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要求,切实提高学生干部选任的科学化水平,真正把思想过硬、乐于奉献、能力突出的学生干部选拔出来,发挥出各级团学组织的作用和培养意义,校团委对原有的学生骨干培养体制进行了全面改革优化,在前期公开报名、资格审查、公开遴选、基本能力测试、公开答辩等基础上,共有49名同学入围校学生会主席团、院学生会主席、院团委副书记后备人选。
    作为学生干部选拔的重要实践环节,由所有入围人选组成的中北大学2018年青马大学生骨干红色研学实践团在校团委副书记刘玉巍的带领下于7月11日—18日赴兴县、佳县、米脂县、绥德县、子长县、延安、延川县梁家河村等地重温红色革命道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培养工作实践能力、凝练团队合作精神,为开学后的学生干部选用打好实践基础。
    为期八天时间里,实践团参观了山西兴县蔡家崖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陕西佳县神泉堡中共中央驻地旧址、 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杨家沟革命旧址、陕西省绥德县革命历史纪念馆、陕西省子长县瓦窑堡会议旧址、子长革命烈士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宝塔山、清凉山延安新闻纪念馆、延安王家坪革命旧址、 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枣园革命旧址、延川县梁家河村等地,每到一处,实践团成员都跟随讲解员重温革命史实,瞻仰历史文物,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崇高风范。在瞻仰红色革命历史纪念地时,研学团开展了重温入党入团誓词、为烈士敬献花篮、红色精神专题学习、传唱红色革命歌曲和诵读毛泽东诗词等活动,经受了一次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伟大的革命精神在每个人的心中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中北大学有着光荣的历史和革命传统,作为中北学子,实践团成员对“革命理想高于天”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在总结交流所学所得时大家纷纷表示,在和平建设年代,当代青年大学生更要坚定理想信念,高扬理想的旗帜,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由小到大,以弱胜强,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之一,学生干部,尤其是学生党员干部更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努力解决同学们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共同为学校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力量。
    此次学生骨干的重温红色之旅受到山西青年报、山西晚报、太原日报、党报头条、大学生网报、兴县新闻网等媒体的专题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