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中北大学首届网络文化节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01    作者:     来源:     点击:2017-12-01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各学生组织、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丰富优质网络文化内容供给,提高网络文化素养,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充分展现我校学生在网络文化建设中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建设具有我校特色的网络文化,特决定举办中北大学首届网络文化节。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增强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促进新媒体新技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深度应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唱响网上好声音,传播网络正能量,全面提升网络素养,共同守护好网上精神家园。

二、活动主题

传播网络正能量,争做校园好网民。

三、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2018年4月

四、活动内容

本届网络文化节主要包括作品征集、优秀作品展示和终选表彰等环节。

(一)作品征集:本次文化节共征集微电影、音乐、动漫、公益广告、网文、摄影等六类作品。征集时间:2017年11月到2018年3月。参赛者作品风格不限,但必须原创,所有参赛作品恕不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底稿。提交作品之版权和著作权等相关事宜,由申报人负责;组织方经授权,拥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宣传推广、展览出版的权利。

1、微电影作品类:旨在鼓励大学生透过镜头、通过视频来呈现大学学习和生活中的精彩故事,展示青年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通过作品的网络传播,积极弘扬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传递青春正能量,大兴网络文明之风。

承办单位:理学院。联系人:张鹏娟,电话15135173599,报名邮箱:598645180@qq.com。

2、音乐作品类:旨在鼓励学生用原创歌曲乐曲、改编民歌民谣、翻唱歌曲、演奏作品等形式传承中华美德,弘扬中国精神,作品用简洁朴实、清新爽朗、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校园好声音”来分享成长感悟、定格青春记忆,传递真善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品须是MP3或WMA格式原始文件,作品时长原则上是5分钟以内,以3分钟左右为宜;有歌词的作品须提供歌词文件,歌词以Word文件提交。

承办单位:六根弦吉他社。联系人:蔡鉴楠,电话15103462086,报名邮箱:610504510@qq.com。

3、动漫作品类:旨在激发大学生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为基础,融合新理念,运用新技术,创作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剪辑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能体现正确价值导向,引发情感共鸣的优秀动漫(动画短片、四格漫画和单幅插画等)作品。审核图片过程中,如有发现分镜抄袭,叠图描图等恶意抄袭行为,取消比赛资格。绘画作品、投稿作品为四格漫画或单幅插画。手绘画稿要求基于A4尺寸(210mm×297mm)纸张创作的作品,画面要求清晰、标明页数,发送扫描件;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提交电子图片格式要求为JPEG:RGB图,分辨率150 DPI(作品入围后,需另外提交TIFF文件)发送原图。阅读顺序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需要在作品首页注明。动画短片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以5分钟左右为宜。作品所用视频素材,音乐素材、图片素材来源表明出处,非公开的要求获得原作者授权,有版权问题的作品予以驳回。片末附素材表。

承办单位:动漫协会。联系人:贾首德,电话18406583150,报名邮箱:907265366@qq.com。

4、公益广告作品类:旨在提高的大学生的公益热情,增强大学生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使其与讲文明、树新风相结合,内容积极健康向上,符合网络文化节主题,传递青春力量,积极弘扬网上正能量。

承办单位:青年志愿者协会。联系人:翟晨萌,电话18032417589,报名邮箱:754343167@qq.com。

5、网文作品类:激发大学生网络创作热情,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从抒发爱国情怀、树立报国志向、解析社会热点、倡导网络文明、分享成长故事等角度,撰写内容健康向上、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的网络文章或网络文学作品。体裁不限,鼓励创新,字数不超过5000字,作品须以word文档或PDF格式提交。

承办单位:麟德汉学社。联系人:吕培林,电话18035103614,报名邮箱:1151909195@qq.com。

6、摄影作品类:旨在鼓励大学生用相机记录文明行为、精彩瞬间、感人时刻,定格青春风景,分享成长印象,积极参与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作品须是jpg格式的原创图片,不大于6MB,要求800万像素以上,每张图片可配150字以内说明。图片故事作品必须以组图形式上传,照片数量必须在3张(包含3张)以上方可成为有效作品。

承办单位:摄影协会。联系人:黄茹萌,电话18234197929,报名邮箱:994849653@qq.com。

(二)推选展示

2018年3月,承办方将从征集作品中遴选一批优秀作品,并立足全媒体展播,将优秀作品在相关网站、公众号平台、手机客户端等进行全媒体展播推送。

(三)终选表彰

2018年4月,主办方将适时组织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建设工作专题研讨活动,邀请专家组成终选委员会,对优秀作品进行终选,统一进行表彰。

五、奖励办法

(一)作品评审

依据作品类型分别评审,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二)奖励颁发

由校团委、校学生会对获奖作品颁发奖励证书。

(三)择优推荐

一等奖推荐参评“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的对应竞赛单元。

六、注意事项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营造网络育人新环境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网络文化活动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传递正面声音,传播正能量。

2、统筹安排、广泛动员

各承办单位要周密部署、精心策划,细化每项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活动顺利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校院两级宣传平台要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加强活动宣传报道,及时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拓展活动影响力,为网络文化节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共青团中北大学委员会

              中北大学学生委员会

               2017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