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北大学第二届团支书技能大赛暨魅力团支书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2018-11-22

团组字【20186 号

 

各学院(校区)团委、学生社团团工委、各团学组织直属团支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北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共青团“走在时代前列”计划》,深入推进团建“固本强基”工程,进一步强化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队伍建设,激发广大团支书的工作动力,打造一支“有战斗力、有号召力、有感召力”的基层团干队伍,用蓬勃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推进团的各项事业争先创优,现开展“中北大学第二届团支书技能大赛暨魅力团支书风采展示活动”,以选树一批理论素质高、本领技能强、工作作风优的团支书,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走在时代前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11月20日—12月20日。

二、活动范围

全校各级各类学生团支部书记。其中,2018级、2017级所有班级团支部书记,所有学生社团团支部书记、直属团支部书记必须参加,其他年级班级团支部书记自愿报名参加。

三、技能大赛基本内容

1.党团的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国家方针政策;

2.团支书基本技能,包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团日活

动策划、团务工作常识等内容;

3.案例分析,根据题目要求,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

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5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

四、竞赛暨风采展示形式

1.初赛

组织参赛团支部书记进行团支书应知应会党团理论知识的笔试,遴选100名团支书参加校级复赛。

2.复赛

以笔试的形式,由入围复赛的团支书现场撰写一份团日活动策划,遴选出20名优秀团支部参加校级决赛。

3.决赛

通过抢答、必答、演讲等形式,决出10名魅力团支书和10名优秀技能团支书。

4.魅力团支书风采展示

以主题演讲、团务知识问答、现场问辩、团日活动设计等形式,展示团支书风采,并决出魅力团支书冠亚季军。

主题演讲:参赛选手根据随机抽取的题目进行演讲,该环节主要考察团支书综合素质。

团日活动设计:团支书根据抽取的题目自行设计活动主题,既可以是一次主题团会,也可以是一次素质拓展活动。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具体,目的明确,突出实效性和政治性,易于团员理解和接受,主要考察团支书日常组织开展团务工作的能力。

五、表彰奖励

根据决赛确定的10名魅力团支书和10名优秀技能团支书,由校团委统一予以表彰;风采展示冠亚季军,予以一定奖励,并作为省级魅力团支书的推报人选。

对于优秀技能团支书和魅力团支书,以报告会、媒体报道、网络访谈、文艺作品、青春故事分享会等形式予以宣传报道。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校区)团委、及学生社团团工委、直属团支部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做好宣传发动和报名组织工作,既要吸引广大团支书积极参与,又要以此为契机,引导广大团支书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本领,增强基层团建活力。

2.注重正面引导,挖掘先进典型

各级团组织要将技能大赛暨风采展示的过程变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过程,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展示基层团支部精彩丰富的活动和基层团支书勤勉工作的事迹,力求结合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有声有色、集思想性、教育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充分调动基层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投入到活动中来,着力挖掘和打造一批紧密联系青年、有战斗力和号召力的基层团支书队伍。

3.及时总结宣传,建立长效机制

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增强在新媒体环境下开展共青团工作的能力,力争覆盖到所有基层团支部。通过评选发掘一批优秀团干典型,和优秀工作案例,激励和引导广大团支书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开拓我校基层团建工作新局面。

4.各学院团委、学生社团团工委和各直属团支部于11月26日前将本单位参赛团支书名单上报团委组织宣传部,电子版发至346010197@qq.com邮箱。

 

 

 

 

 

 

 

校团

2018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