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通知 > 正文

中北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05    作者:     来源:     点击:2020-07-05

                                     党团﹝2020﹞2号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机关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构建共青团“四先四助两育人”工作体系,迎接建校80周年,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化实践育人长效机制,现决定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继续组织开展中北大学2020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奋斗之姿,献礼建党99周年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安全第一、就近就便”的原则,以在岗实践、志愿服务、社会调研、发展观察、科技帮扶、就业见习等形式,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用亲身的实践体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贡献青春力量!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领导,保障社会实践工作顺利实施,成立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组。

 长:李忠人  沈兴全

副组长:薛    曾建潮  

 员: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管理处、教务处、财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安全保卫部(处)、后勤管理处、校团委等部门正职、各学院(校区)党委书记、校学生会主席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任:校团委书记(兼)

 员:各学院(校区)党委副书记、校团委副书记、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

四、总体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原则上不进行线下集中组队,不开展聚集性实践活动,不开展跨区域实践活动,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实践活动。“安全第一、就近就便”为原则,按照个人自主选题、分散实践的方式进行。由学生个人根据所学专业、兴趣爱好和实际情况,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围绕实践专题自主选择实践项目,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灵活采取线上和线下方式开展实践活动。

五、参与对象

我校所有在校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可申请参加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2020年中北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或硕士研究生也可参加。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必要环节和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是本科二年级学生的必修课程,所有2018级本科生均须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按照课程考核要求撰写暑期社会实践报告。若2018级本科生因身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具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条件,可待风险解除后再进行实践,或者推迟至寒假实践。推迟实践的同学在开学后,由学院统一登记在校团委和教务处办理相应手续。

六、活动内容

1.“坚定制度自信 凝聚青春力量”发展成就调研

以庆祝建党99周年为契机,聚焦建国71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主要成就、重要地点、重点区域,以及“十三五”规划实施取得的喜人成绩,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专项走访、学习体验等生动的实践活动,记录中国伟大成就、挖掘中国感人故事、感受中国发展速度,通过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等多个渠道,切身感受祖国发展变化,不断升华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2.“投身脱贫攻坚 助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根据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立足团员青年实际,引导我校青年根据自身情况,“返家乡”体验基层工作、开展实践调研,依托专业优势,通过调查研究、理论宣讲、劳动实践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要求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助力基层群众学习掌握直播带货、线上宣传、在线学习等新技能,使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助力乡村发展。

3.“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志愿服务专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斗争一线。根据居住地爱国卫生运动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需要,鼓励广大学生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就近就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主动报名参与战疫志愿服务,协助做好疫情疾病防控普及科学知识倡导文明理念环境卫生治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疏导干预等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4.“青春兴晋”实践专项

根据团省委的统一部署,2020年“青春兴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然开启,为山西籍在读或应届毕业的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提供包括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国有企业、社会组织在内的各类优质实践岗位4300多个。帮助和引导广大山西籍优秀学子进一步了解家乡、认同家乡、服务家乡,着力实现晋才晋用,晋用晋才,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凝聚青春力量。

5.“喜迎母校80华诞,寻访身边优秀校友”实践专项

2021年5月19日,学校将迎来建校80周年,为营造喜迎80周年校庆的氛围,传承中北大学的光荣传统,宣传建校80年来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向各地校友传递母校问候,加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号召我校青年学生就近就便寻访身边优秀校友,聆听校友讲述学生时代的故事、与母校的渊源、对母校精神的理解、毕业后个人发展轨迹以及对于母校培养的感恩,或对母校发展建设的建议等。

窗体顶端

6.54456678“创新创业实践 就业实习见习”本领提升行动

重点围绕创新创业能力提升,以教师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为引领,动员组织学生投入科技创新项目和创新创业赛事,走进创新创业园区、软件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调研,在实践中培养创新创业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就业竞争力提升,依托就业基地、校友企业、人才培养合作单位和行业用人单位等,结合专业和自身实际,开展就业见习,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和就业形势,掌握企业技术和人才需求,提高就业认识,明确自身发展方向。

七、实践流程

1.实践准备(2020年7月上旬)

校院两级共青团组织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专题宣讲会和动员会,做好暑期社会实践的宣传发动和前期指导工作。

2.实践实施(2020年7-8月)

本次社会实践以“安全第一、就近就便”为原则。按照既定的实践选题和方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形成图片、文字、视频等多形式的实践成果,并撰写相应的实践报告。社会实践期间需遵守学校和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3.总结交流(2020年9-10月)

2018级本科生按照必修课程考核的要求,于9月11日前向所在学院提交本人撰写的社会实践报告等考评材料。校团委组织人员开展集中评阅,于9月30日前完成社会实践课程成绩的考评登录。

八、具体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提升责任意识。全校各单位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认识社会实践活动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团组织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者,要深入落实党委、行政的部署安排,主动作为、强化责任担当,注重将社会实践与学校育人工作有机结合,有方案、有指导、有落实,确保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2.加强培训指导,保障实践安全。各级团组织在活动组织实施中要完善制度规范,强化过程管理,做好2018级学生社会实践目的、意义、方法、报告撰写要求、安全注意事项等培训指导工作,确保社会实践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建立社会实践安全保障工作体系,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机制,做好防疫安全工作预案和安全培训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实践过程安全顺利。  

3.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总结表彰。 校团委要牵头做好全校社会实践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和官方网站定期发布实践进展报道,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各学院团委同时利用院级新媒体平台,宣传发动、图文并茂,总结推广学院学生的实践成果。各级团组织要积极拓展资源,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向中央、省级和校级媒体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典型事迹,展示我校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青春故事,营造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良好舆论氛围。开学后,校院两级团组织要做好2018级学生社会实践成绩的认定工作。

      

 

                                                                    中共中北大学委员会

                                                                           2020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