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主题团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主题团日 > 正文

创新团课,"心"的开始

发布日期:2018-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2018-11-20

2018915日,中北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在科学楼前举办了以“爱团爱校为主题的新生开学第一次团课,本次活动将心理学团体辅导的方式与传统团课相结合,让新生团员们对团的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

早上8点,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专业的所有18级新生集合在科学楼前,在团委学生会分科协部门的带领下开始了本次的活动,首先在专业学姐的带领下学唱了中北大学校歌,紧接着由8位新生分为两组分别带来《少年中国说》跟《中北赋》演讲,然后开始了第一个活动,"画画接龙",极其紧张默契的活动,让新生团员们深刻意识到团队合作的精神,相互协助的重要性,使团体中的每一个成员积极融入到团体当中,为团体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随后又进行"身份认定"项目,同学们对于自己的认识五花八门,各有色彩,而且有不少同学反复强调:我是一名团员,没错的,几乎所有的新生都是团员,但当问到团员的全称是什么的时候,大家的回答寥寥无几,因此针对"我是谁"这个问题又展开了第三项活动"问题匹配",问题中包括团的性质,团的行动指南,团员的权利以及团员义务,团费的收缴,三会一课等等,通过这种新颖且让新生易于接受的团体形式给新生团员们普及了最基本的团知识,让新生团员们充分的了解《团章》,同时也增进了团员之间的默契互动,增强了各团支部以及团组织的凝聚力。最后学长学姐们还为他们普及了团委学生会的各个组织构成,以及工作学习目标,并让新生们在信纸中写下了自己大学生活的规划,投放到"致三年后的自己"的信箱中,希望新生们能有计划地展开自己新的大学生活。下午2点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所有新生也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把心理辅导和传统团课相结合,改变了以往单一的听讲模式,让新生团员在团体组织中以一种乐于接受学习的态度更好地熟悉团章、了解团史,引导大家进一步掌握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成为一名优秀团员,充分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同时,号召广大新生学习和发扬党团精神培养新生们爱团爱党爱国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