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团委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委简介

共青团中北大学委员会在团省委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以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为主责主业,以组织开展主题团日、网络宣教、红色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艺术、创新创业、就业帮扶等方式,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校团委下设青年媒体中心、青年研究中心、青年艺术中心和国旗护卫队,同时指导学生会、学生科学技术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社团联合会以及120余个学生社团开展工作。

近年来,中北大学团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高校共青团改革要求,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以融入青年、贴近青年为前提,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育人优势,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团员青年“凝心铸魂”工程。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主题团日等主题活动,开展“校园十大青年人物”“自强之星”等榜样选树。

坚持组织建设为根本保障,推进团组织“强基固本”工程。加强团组织工作创新,加强对青年和学生社团的组织覆盖,规范基层团务管理,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团支部风采展示、五四红旗团支部、魅力团支书、十佳团日活动等评选,推进实施青年参与活动设计和表彰评议的“众创众筹众评”工作制度。

坚定队伍建设为根本前提,推进学生骨干“示范引领”工程。加强对学生骨干的培养教育和示范引领,深入推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定期组织培训、拓展和团建活动,增强团学干部工作本领,定期开展团学骨干读书学习会、走访调研、红色研学等实践活动,提升服务青年成长的能力。

坚秉服务育人的中心任务,推进团学工作“特色品牌”工程。每年开展“刘鼎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大学生创业大赛,润学讲坛、汉语言文化大赛、科普知识竞赛、“春华杯”辩论赛、青春会客厅、青春故事分享会、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巡礼月、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艺术团专场、社团专场演出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青团中北大学委员会正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挑战,开启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