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引领

主题团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主题团日 > 正文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校团委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04    作者:     来源:     点击:2020-05-04

5月4日,在“五四”运动101周年到来之际,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阶段,为引导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充分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校团委通过“现场座谈分享+线上视频分享”的方式,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团日活动。校党委副书记薛智现场聆听了师生分享并讲话,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和优秀毕业生代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战“疫”故事,校院两级青马学生骨干代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会会员代表、团员青年代表等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视频连线分享了各自的感悟和体会。主题团日活动由校团委书记顾宁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薛智向全校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他充分肯定了我校团员青年在共青团组织的带领下,响应党的号召,积极作为,团干部冲在志愿服务第一线,团员青年居家坚守纪律,服从大局,团组织号召青年为抗“疫”捐款,在学校和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展现了中北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浓厚的爱国情怀。薛智副书记用三句话勉励大家,一是团结就是力量。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而取得的,集中体现了我国40年改革开放成果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青年要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高举团旗跟党走,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对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殷切希望。二是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只有不断地奋斗和奉献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感,才能无悔于自己的人生。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需要青年接续奋斗。新时代的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发扬五四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善于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勇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在团日活动现场,与会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唐军、毋登辉、武勇杰、李晶晶先后发言。山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仪器与电子学院唐军在发言中提到了疫情期间中北大学的青年教师们奋斗在科研教学工作一线,疫情攻坚进行时,科研教育不停摆,坚守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荣获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毋登辉分享了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学院团委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典型做法;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青年博士武勇杰与我们分享了他在疫情期间担任学校教工党员志愿者的心路历程和收获成长;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晶晶以一名基层团干在疫情面前主动投入防控一线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不凡经历,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责任与担当的思政课。随后现场的优秀青年学生代表和视频参会的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学习和抗疫经历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分享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担当与作为,中北青年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校团委副书记刘玉巍在听取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分享后,也结合自己在学校疫情防控办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亲身经历,给大家介绍了自疫情发生以来,来自学校各个战线的平凡人为校园安全所做的不平凡努力,勉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的同时也要常怀感恩之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传承五四精神,坚定制度自信,永葆青春活力。

与会师生共同观看了《战疫团旗飘——我校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视频》,回顾了我校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情况,彰显了中北学子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争做时代新人,敢为时代脊梁的担当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