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组织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组织风采 > 正文

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

                              ——校“青马”骨干学员主讲“青春告白祖国”首场宣讲会

发布日期:2019-09-10    作者:     来源:     点击:2019-09-10


9月8日上午,2019级校“青马”骨干学员在科艺苑大厅面向2019级新生,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别出心裁的宣讲会,既是一场由学生主讲的思政课,也是一场团学骨干给新生准备的第一节团课,全校近千名学生代表在现场听讲。

此次宣讲会是为响应教育部在全国高校广泛开展千万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活动的号召和要求,以学生讲、学生听的形式,通过讲述发生在学生自己身上或者身边的动人故事,调动广大学生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理论素养,激励青年大学生勇做新时代奋斗者、追梦人,用青春和汗水建功新时代。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校78周年之际,在校党委副书记薛智教授的亲自指导下,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给予了有力支持和专业辅导,校团委组织2019级校“青马”骨干学员认真准备,以“重走抗大革命路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用亲身经历向伟大祖国深情告白,向祖国七十华诞庄严献礼。

此次宣讲会分为“武乡寻旧址”、“重走抗大路”、“热血洒太行”和“历史新篇章”四个篇章,主讲人王宇、于静怡、徐冰、邱雨轩、贾尚盐、张光年、李娇等给同学们分别讲述了刘鼎校长那一代青年人创办太行工业学校的理想与信仰、以齐心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代表的抗日军政大学一分校女生队生活战斗的场景、左权将军为参与指挥百团大战而忍痛与爱妻爱女分别的感人故事、当年抗大学员们与浆水镇人民的深厚情感、统一战线的建立在新中国成立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西柏坡的革命历史和西柏坡精神的时代内涵。他们的讲述配以图片和视频等,生动感人,激情昂扬,感染了现场的所有师生。最后,所有队员铿锵有力的齐声朗诵《青春宣言》:“我以青春的名义许下誓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更是将整个宣讲会推向了高潮。

宣讲会后,校团委书记顾宁在接受青年媒体中心记者的采访时提到这样学生讲、学生听的形式深受青年喜爱,今后我们还会组织更多的同学站在讲台上分享自己对祖国、对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一样的青春告白,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传承和践行太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高举团旗跟党走。

主讲人王宇同学说:“我十分幸运,能够连续两年参加校团委组织的红色研学实践,并有幸给大家分享我们的经历和感悟,虽然途中遇到各种困难,但总感觉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激励着我们,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成长和提升。”

现场听了课的雷翔宇同学激动地分享道:“听了学长学姐的讲述,让我对中北大学的历史和太行精神有了深刻的了解,今后自己也要在点滴的行动中去践行太行精神。值此建国70周年之际,我要真心地表达:我爱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