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活力提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活力提升 > 正文

组织内容创新建设,思政教育服务青年

发布日期:2017-06-16    作者:     来源:     点击:2017-06-16

创新目标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始终秉承“服务为先,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将创新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学子更具自觉性、自主性,共同推进学院创新建设良性发展;发展建设学风活跃、创新引导的特色经管,为中北“百年百强”的目标奉献力量。

    项目简介

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领导下,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积极探索学院发展新道路,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发挥先进及榜样的力量。在全面部署落实校团委院党委方针政策的同时,我院创新工作主要集中于思政建设、文化育人、阵地创新、就业创业。

14B2B  300E3

    创新内容

1、思政教育新形式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将人才培养以思政教育为突破,特推出逸夫南楼301多媒体放映室及21号楼八楼自习室“青年视界”放映计划。放映内容参考时下热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播出主题为“思政、爱国、榜样、安全、心理”的影片及纪录片。

22E8C

2、文化建设新氛围

学院团委秉持建设“书香经管”的理念,鼓励学生内外兼修,积极改善八楼自习室的学习环境,于墙壁张贴来自艺术学院及我院的书画作品,并进行植物美化。开设了自习、考研、阅览等区域,大大加强了学风建设,营造了优良的学习氛围。在此基础上,为考研学生开设考研前夕通宵自习制度,解决了考生占座难、时间少的问题,该措施促使我院考研笔试通过率从历年的8%提高到18.64%。

    3、学风建设新进展

为加大对经管学子出勤监管力度,加强学风建设,学院于16年11月起在全院启用指纹查课查操管理系统,真实反应情况,杜绝了代签等不规范的管理现象,效果明显。 

4、交流互动新阵地

线上,为向学子提供最新时事及周围趣闻,学院与时俱进,采用“网络直播” 的形式在E直播、映客等网络直播平台发起各项比赛的实时直播。同时,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创新开设“周周经管”、“涨姿势”、“便利服务”、“关键字服务”等版块,创新形式、方便同学。QQ运营号“小玖”和官方微博账号“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同时参与人数及点赞量累计高达两万次。

线下,学院于21号楼一层放置电视机,实时公布旷课旷操名单及寻物启事、失物招领等,宣传力度的加大给同学们生活带来便利也保证了信息的及时性。同时学院八楼由学生自主设计、独立经营的“创客茶吧”,形成集导师学生情感交流、心理辅导愉悦身心、活动讨论分享见解于一体的线下活动阵地。

5、就业创业新导向

八楼“创客茶吧”由学院学生自主设计、独立经营,极大地活跃了学生思维,提升了学生能力。本学年学院开展首届企业模拟招聘大赛,全院参与,许多同学由此明确了自己的专业走向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提高了就业危机意识,在大学剩余的时间内也能更加有针对性地利用和把握有效资源。

光模拟不够,之后学院也成功举办了首届学院双选会,共邀请到二十二家企业用人单位进行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50多个,双选会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我们提供的只是平台和机会,但对于就业,多一份机会,就多一份希望。

    实施成效

1、思政教育增觉悟,学院深入了解学生的安全、政治、榜样、爱国理念,使得一代又一代的中北人秉承着“太行精神”,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坚强不屈的意志和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增强我校大学生爱国爱党意识及民族自豪感。

2、文化育人促发展,通过自习、阅览、考研三室一体的构建,提升了学院学子文化及专业素养,促进学院同学成为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

3、学风建设明纪律,规范了考勤管理、保证了考勤数据的准确性,遏制了不规范考勤的现象。

4、就业创业展未来,有利于让在校同学熟悉企业招聘的流程和模式,掌握面试技巧,提高应聘能力和社会竞争力;及时全面剖析自身不足,促进就业观转变,引导其培养就业能力。

5、阵地建设树新风,新媒体紧密地将移动通信技术与互联网相结合,轻松突破时间、地域和终端设备的限制等特征,有效地贴近了青年学生学习、生活,针对、有效地让学生充分参与到校园的文化建设,为学院团学思政建设做出贡献。

学生们有一句话这样说,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旧的制度在学生工作方面已经鲜有成效,采用学生喜闻乐见且成效颇丰的制度,只有创新,唯有创新!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与理学院团委也将秉持这一观念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