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活力提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活力提升 > 正文

“一体两翼”与“滚雪球”创新驱动的社团工作发展模式

发布日期:2017-06-16    作者:     来源:     点击:2017-06-16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积极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坚持以团委为核心和枢纽,以学生会组织为主体组织,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及相关学生组织为外围延伸手臂的作用,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不断深化改革,提升社团工作活力,提高社团作为学生组织的覆盖率,强化创新管理,学院社团工作走上了良性循环、稳步健康发展的道路。

“一体两翼”与“滚雪球”两种创新驱动的社团工作新模式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社团管理、社团创立、社团发展工作中的有益探索。在这两种创新机制的驱动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团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33468  C5B0

    一体两翼,协调发展

“一体两翼”紧紧围绕提升社团吸引力、凝聚力和扩大社团有效覆盖面,抓住团学组织一定上脱离青年学生这一本质问题,着眼根本,立足长远,着力于破解制约社团发展的思维定势、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

 “一体两翼”中的“一体”指的是以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新格局为着眼点,不断落实贯彻《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牢牢把握社团定位、社团发展和改革方向。而“两翼”具体指的是在“一体”基础上,一方面加强组织建设、创新管理,密切融合和协调院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分会(社团管理部)、社团等组织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与服务作用;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统筹社团工作创新和规范化,积极引导和扶持社团发展。

在加强组织建设方面,协调、密切社团与其他组织之间的关系。增强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分会(社团管理部)与各个社团之间的联系平台和机制。在明确校社团联合会与院社团联合会分会的职责分工情况下,由院学生会副主席兼任社团联合会分会主席,副主席负责下设的文艺部、艺术团、社团管理部三者之间融合发展,由社团管理部具体承担社团发展和管理工作,选拔对社团工作有热情、有想法的学生干部充实社团管理部,形成了社团与各组织之间互相融合、互相促进的生动局面;努力扩大社团在青年学生中的覆盖率。在确保团委、学生会等组织对青年学生的引领和吸引力之外,大力扶持社团发展,鼓励学生以兴趣为纽带参加社团活动,尽量避免学生游离于群体生活之外,努力朝着青年学生“人人有归属、人人有目标、人人有热情、人人能参与”的目标奋进。

学院大一新生共361人中,参加学院16家社团的人数达到260人,占到了总人数的72%。另有学生参与到校内其他社团,再加上参与团委、学生会、分科协和校内其他学生组织的学生,切实保证了绝大多数学生都能纳入到“一心双环”组织工作范围中,确保了青年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实效性。

在创新管理体制方面,学院团委依据党中央、团中央以及校团委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院社团工作具体实际,制订了《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团发展与社团管理制度》,基本实现了社团管理、社团发展在规章制度的框架内规范运行;打造社团微信、微博等新媒体阵地集群,在院团委微信平台上设置社团工作专栏,主打“人文社团一家亲”系列栏目,多种途径宣传社团活动,提高社团知名度和参与度。

在突出社团工作的“人文情怀”方面,社团是以共同兴趣爱好为基础的学生组织,在活力较强的同时,受约束较少,内部凝聚力比团委、学生会等组织松散,活动资金、基础设备等较为匮乏。学院针对性地对社团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人文关怀”,在人员、物资、场地上都注重对社团的引导和帮扶。学院坚持每学期由社团管理部牵头组织社团工作经验交流与成果分享茶话会,便捷了社团之间及社团与社团管理部之间的沟通,增强了内聚力。

303FB 40051

    “滚雪球”式发展,量与质并举并进

学院团委以人文学院专业为中心,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为出发点,以青年大学生兴趣爱好为纽带,以增加社团在学生群体的覆盖面为目的,精准发展,确保已经形成的社团工作优势和特色不断强化,深度挖掘学院社团成立和发展潜力。

“滚雪球”创新发展是根据“一心双环”指导思想,对“一体两翼”发展模式的成果体现与发展目标;是对社团工作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滚雪球”发展模式指的是社团联合会分会(社团管理部)及管理的16家社团所形成的既定成果和继续发展的目标。具体包括两方面的内涵:一方面,在社团成立和创建方面要“滚雪球”,增加学院特色社团的数量。另一方面,在社团发展和社团管理工作上要“滚雪球”,逐步提高发展质量。

首先,实现社团数量的不断增长。

学院以已经成立并获得发展的社团为坚实内核,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广大青年学生的需求,不断发现校园社团发展空白,逐渐酝酿、探索和论证一批新社团成立的可能性,不断增强内核,巩固中层,发展外层。

1、“无中生有”,积极扶持新社团成立

社团管理部深入了解学生心声,发现和掌握具有成立潜力的社团,了解各个社团建立的可行性、筹备情况、所需支持,鼓励具备潜力、条件充分、能填补空白的先行申请成立社团,对条件暂不成熟的提出整改要求。

近几年,学院申报成立社团的成功率大大增加,成立的社团数量也在增加。2014年成立粤语社;2015成立麟德汉学社;2016年成立启点文学社;2017年更是一次性成立了五个社团:“寻梦”咖啡文化社、赤潮读书社、关爱动物协会、味蕾协会、幽兰琴社。

2、努力推动既有社团发展

要想雪球越滚越大,就需要雪球自身具有相当程度的内聚力和吸引力。社团管理与学生社团之间建立了一对一的联系、帮扶、考核机制,确保了院管理的社团都能保持活力,健康发展。

其次,社团发展质量得到提升。

1、打造人文社团品牌活动

学院管理的16个社团都为文化艺术类社团。这些社团在全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知识普、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学院的社团工作坚持以“人文情怀”、“人文素养”为社团活动的主打特色,鼓励、支持、引导各个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类品牌。如各传统文化类社团合办的“花重中北浅黛春山”传统文化展演、法律服务协会的宪法宣传活动、半导体街舞社和思源艺社主办的专场舞会等,都吸引了院内外大量学生参与,在全校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2、社团立项数量增长

学院重视社团立项工作,促进各社团打造精品活动,创建品牌社团。在社团管理部和各社团的努力下,学院近年来社团立项数量得到了很大提高。2013年至今的校级社团立项工作中,院每次均有两个以上社团获得立项,立项数量在校内领先。

此外,以法律服务协会组织的实践队成功申报了2016年中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奔赴山西芮城县开展了“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和法律意识研究”的调研活动,并撰写了10万余字的调研报告。

3、社团所获荣誉数量增加

近年来,学院的英语协会、品牌俱乐部、半导体街舞社、麟德汉学社获得校级“十佳社团”,2017年社团巡礼月,半导体街舞社和味蕾协会入选三大魅力社团。

在各类专业竞赛中,法律服务协会代表我校参加山西省模拟法庭大赛,夺得专业组团体二等奖及最佳组织奖;思源艺社代表我校参加山西省健美操大赛获得冠军;英语协会多名同学获得“外研社杯”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前三名等。

总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团委紧紧围绕《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积极构建“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新格局,形成了“一体两翼”与“滚雪球”两种创新驱动的社团工作新模式,学院社团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步,走上了良性循环、稳步健康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