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活力提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活力提升 > 正文

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2018-11-20

我院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大学生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时代和青年前列,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现决定面向我院青年大学生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的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二、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这一个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这一核心要务,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育人优势,当好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生力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和青年的前列,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三、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和内容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共青团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常态化、长效化的核心要素,坚持理论武装和实践锤炼的知行合一,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广大青年中落地生根,引导青年大学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爱党爱国情怀显著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对习近平总书记更加爱戴,切实增强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高远志向和时代责任。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进四信’”专题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四进四信”活动作为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以“四进”为手段、“四信”为目标,把握青年大学生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采用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形式和手段,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着力引导帮助青年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青年大学生的价值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与太行精神相融合,广泛开展校园文化、红色教育、志愿公益、国防教育等集中性的主题团日活动,在“五四”、“七一”、烈士纪念日、国庆、“一二·九”国家公祭日等重大节日纪念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开展各类形式新颖、感染力强、教育效果好的思想教育活动,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青年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追求者、传承者、建设者。

4、“青春建功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专题

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让广大青年切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引导青年解读“中国梦”的历史底蕴和时代内涵,团结带领广大青年走在前列,放飞青春梦想与祖国共成长,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激发青年大学生增强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将个人梦、青春梦与中国梦有机结合,用奋发进取的青春梦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时代大学生

四、具体要求

1、各团支部要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激发团支部内同学的主观能动性,立足实际找准着力点,紧跟形势选好切入点,贴近青年学生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内容,突出重点强化特色,明确目标严格落实,力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各级团学干部作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者和组织者,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拓宽工作思路,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引领感召更多同学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带动更广大同学接受教育锤炼,积极争做新时代优秀大学生。

3、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3月开始,到12月结束,由各团支部结合实际,自选时段分专题组织实施,全年4个专题教育实践活动不少于4次,以此作为校级年度十佳团日活动评选的基本标准。

4、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将计入学院对各团支部的考核和评奖评优,以评促建、以评促优,切实提升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我院青年事业发展

5、各团支部在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要注重经验总结和典型挖掘,对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要广泛宣传和表彰激励,激发广大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升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6、各团支部要充分利用传统宣教平台以及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及时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

 

                    

 

                                            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团委

                          二〇一八年三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