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中北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传真——晋腔今韵暑假实践团高平站【第7天】

发布日期:2017-09-07    作者:张恋淼 盛雨璇 刘若琪 陈鑫宇     来源:     点击:2017-09-07

中北大学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共青团中北大学委员会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晋腔今韵实践团高平站第七天

711日,上午联系高平市人民剧团确定第二天行程后,我们应约来到了高平市店上村上党落子剧团的排练现场。正如团长奶奶(红衣)说的那样,由于没有正规的排练场地,剧团常常借村里的古戏台进行排练,而且很受各村村民们欢迎。

烈日丝毫不减大家的热情,引子声响,排练开始了。对于台下看戏的村民们,前辈们的状态就像是面对剧院的观众一般,排练过程丝毫不敢懈怠。

今天排练的是《辕门斩子》,排练结束后经过采访我们了解到,上党落子剧团成员们有不少参加过戏曲赛事,也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团员中也不乏年轻的血液,除了两名二十出头的学生之外,我们还发现了两名女生她们都是青年志愿者,最近几场排练都有她们协演的身影。反串旦角的李大哥,老生,琴手,板鼓手…除了舞台上的角色外,生活中他们也都有自己的工作,这么多年如一日,原因是——热爱,无论条件多么艰苦,无论剧团设备欠缺,只要有人在,就有上党落子。正如青年志愿者协会韩会长所说“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延长上党落子的存在”。

黄昏降临,剧团成员和村民们陆续离开,古戏台边老树上飞来了两只杜鹃。“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千百年的戏台,余音不会绝。


编 审:刘玉巍 孙哲元

编 辑:常丹丹

地 址: 山西•太原•中北大学团委 030051

网 址:http://tw.nuc.edu.cn/index.htm

电 话:0351-392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