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一针一线潞绣情,千锤百炼铁业兴

发布日期:2018-09-02    作者:周彦妮     来源:     点击:2018-09-02

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赤雀承遗暑期实践团第三天

 

  7月10号,迎着朝阳,赤雀承遗暑期实践团又一次踏上探索文化瑰宝的征途,也是真正开始触摸到长治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文化底蕴浓厚的荫城镇王坊村里有一栋古色古香的小院子,大唐潞绣的传承人原排常老人便住在这里。清晨,我们穿过刻有生旦净末丑和脸谱的巷子来到这栋80年代的小院子里,近距离接触到原排常老人和她传承的潞绣。千层底、绣花鞋、虎头鞋这些都是我们熟知的绣品,但是与机器化流水线生产不一样的是,这里的绣品从制麻绳到纳鞋底,从画绣图到绣鞋面都是纯手工制作。潞绣或写实或夸张极具浓郁的乡土气息,多以素色为底,搭配红、蓝、绿、黄多种颜色形成绚丽多彩的潞绣作品。如今潞绣大多出自农家妇女之手,闲暇时刻,三五邻居,聊天唠嗑,做着绣活,这便是潞绣厂房的模样。原排常老人虽已古稀,但依然宝刀未老,一针一线饱含她对潞绣的情,一身素衣传承着历史记忆。

  赤雀承遗暑期实践团探索的脚步仍不停歇,午后,我们来到荫城古镇,一座古老悠久的小镇,保留了明清时期社会生活记忆。这里也是明清时繁荣的铁器交易场所。千年铁府,万里荫城,因铁而生,以铁为荣。在这个古村落、古建筑群里坐落着一个乡村记忆铁器专题馆,这是一个私人收藏馆,陈列着诸多铁器,向我们诉说着明清时期当地盐铁贸易的发达和潞商的辉煌传奇。

  历史文化中有太多太多的美和韵味,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拥有发现美的眼睛去探寻历史中的美好,也需要我们把它的美展现给更多的人,更需要我们把美传承下去,而不仅仅只是存在于记忆之中。

 

文:周彦妮

图:马  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