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素质拓展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不忘初心讴华赞,牢记使命实践兴

发布日期:2019-10-09    作者:     来源: 中北人文青年     点击:2019-10-09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举办2019年度“实践归来话感受”活动

10月8日下午4时,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在科艺苑成功举办了以“不忘初心讴华赞,牢记使命实践兴”为主题的实践归来话感受分享会。莅临现场的领导和嘉宾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东老师、院团委书记加俊老师、院学生科科长李娜、学生科赵竞老师、学生科姜越老师。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实践外联部部长出席本次分享会,院2018、2019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东在致辞中指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院社会实践工作已经初步形成了“社会实践专业化、社会实践常态化、社会实践人文化”三大特色和优势。在实践工作的开展中,学院通过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学生研究性学习能力,帮助大家在实践中检验真理。王书记强调:“同学们要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将其当作培养综合素质,提升自身能力的一个条件和途径。同时谨记‘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在实践中要杜绝形式主义和享乐主义,身体力行,以收获属于自己的知识。”

紧接着,人文社会科学学院12支社会实践立项团队中的7支团队采用多种形式向现场的领导、嘉宾、观众们展示了社会实践过程与成果。我校人文先锋队在加俊老师的带领下,对徐沟镇社会组织变化进行了研究。重走历史先烈路线,切身体会当地民情,意识到“一茶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从基层了解起,对当地组织进行深入分析,感悟改革开放与新时代带来的不同变化。中北大学政行古镇暑期社会实践团介绍了碛口古镇及其周边古村落的现状与保护调查情况,用小品的形式幽默风趣的向大家展示了古村落保护的重要性及村民对古文化的重视。法律援助工作站实践团用模拟法庭的形式展示了红色乡村战略研究与法律宣传,对村民素质,法治文化进行多方面宣传,生动形象,容易理解。校梆子队暑期社会实践团充分学习了长治的特色文化——梆子,将自己的活动过程及体悟自己作词并演绎出来,歌曲悠扬,词句大气,充分展示了其所学所得,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希望人文学子带着人文情怀感知社会变迁,从专业视角审视社会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致知于行”校训。认真学习已有的社会实践经验,好学、励志、笃行,继续扬起实践之帆,直挂云帆济沧海,力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