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中北大学魅力团支书寻访暨首届团支书 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2-05    作者:     来源:     点击:2017-12-05

各学院(校区)团委、学生社团团工委、各团学组织直属团支部:

为全面推进团建固本强基工程,加强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有战斗力、有号召力、有感召力”的基层团干队伍,激发广大团支书的工作动力,以蓬勃向上、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助力中国梦,现决定开展中北大学魅力团支书寻访暨团支书技能大赛,选树一批走在时代前列的团支书,引领基层团学工作深入发展。

现将具体事宜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11月30日—12月30日。

二、活动范围

全校各级各类学生团支部书记。

三、参选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领导,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品德高尚,作风优良,学习成绩优秀,能够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号召力。

3.热爱共青团工作,所在支部工作规范有序,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

4.密切联系同学,服务同学。

四、技能竞赛内容

1.党团的基本理论、国家方针政策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团支书基本技能,包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团日活

动策划、团务工作常识等内容;

3.案例分析,根据题目要求,从案例背景、问题关键点、

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经验启示等5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

4.应用文写作,以十九大、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等为主题,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进行书写。

五、寻访暨竞赛形式

1.初赛

由各学院团委以及社团团工委自主开展,遴选推荐3名团支书参加校级复赛。

2.复赛

     采取现场抢答和笔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成绩确定20名团支书进入决赛。

3.决赛

决赛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学生团干代表担任现场评委。决赛由主题演讲、团日活动设计两个环节进行打分,比赛具体内容如下:

(一)主题演讲

参赛选手根据随机抽取的题目进行演讲,该环节主要考察团支书综合素质。

(二)团日活动设计

团支书根据抽取的题目自行设计活动主题,既可以是一次主题团会,也可以是一次素质拓展活动。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具体,目的明确,突出实效性和政治性,易于团员理解和接受,主要考察团支书日常组织开展团务工作的能力。

参赛团支书要撰写团日活动策划书,录制团日活动实况视频,并于12月21日上午提交视频资料和策划书。

策划书的具体要求为:封皮注明参赛选手单位、姓名、团日活动名称等;正文统一为宋体4号字;A4纸。视频内容限时10分钟。

六、表彰展示

根据决赛成绩确定10名魅力团支书,予以表彰,同时,各级学生组织新媒体,以报告会、媒体报道、网络访谈、文艺作品、青春故事会等形式学习宣传优秀团支书的先进事迹。

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各学院(校区)团委、及学生社团团工委要充分认识活动重要意义。要及时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和专业特色,努力形成全校联动的统一格局;要尊重青年学生的主体地位,适应新时期青年学生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广大团支书广泛参与。

2.注重正面引导,挖掘先进典型

各级团组织要将风采展示的过程变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的过程,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展示基层团支部精彩丰富的活动和基层团支书勤勉工作的事迹,力求结合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有声有色,集思想性、教育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充分调动基层团支部和广大团员青年投入到活动中来,着力挖掘和打造一批紧密联系青年、有战斗力和号召力的基层团支书队伍。

3.及时总结宣传,建立长效机制

各级团组织要切实增强在新媒体环境下开展团工作的能力,力争覆盖到所有基层团支部。通过评选发掘一批优秀团干典型,和优秀工作案例,激励和引导广大团支书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开拓我校基层团建工作新局面。

 



校团委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