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通知 > 正文

五四寄语

发布日期:2019-04-30    作者:     来源:     点击:2019-04-30

老师们、同学们:

美好的五月,芳华吐露、春意盈盈。今年,是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也是光荣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7周年。在此,我们谨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前赴后继、英勇报国的青年先驱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缅怀,向全校青年朋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殷切的勉励!

100年前,广大青年学生用英勇果敢的爱国行动,发出了铿锵有力的青春宣言,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诞生于抗日烽火硝烟中的“人民兵工第一校”——中北大学,引导一代代青年学子在五四精神激励下,弘扬“太行精神”,践行“致知于行”校训,在不同时代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

青年是理想信念的笃行者。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办学最艰苦的时期,我校的前身太行工业学校先后在太行山区辗转3县9地办学,学校的青年师生门板当黑板,石头当板凳,膝盖当课桌,一手拿书学习,一手拿枪战斗,先后为我军培养了400余名兵工技术人才,同时还涌现了一大批青年革命志士和民族精英,副校长刘致中同志在抗战时期的反扫荡中光荣牺牲,普二班班长吴剑英为掩护同学,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如此等等,老一辈青年革命先驱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和不怕牺牲的革命主义精神,为国家兵工事业起步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新中国的建立洒下了青春的热血,留下了奋斗的足迹。

青年是国家事业的奋进者。在学校“两翼齐飞”的大战略背景下,中北青年师生不忘初心、奋进前行,积极投身于国家建设的洪流中。他们教书育人严谨务实,科学研究精益求精,科研成果广泛用于我国的国防建设和山西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在“神舟”、“嫦娥”、“天宫”,在我军主战坦克、各类武器型号等上面都可以看到中北的印记;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铝镁合金材料技术、紫苏综合深加工等技术在我省转型跨越发展中持续发力,助力地方经济建设;学校培养的一批批青年学子奔赴祖国各地,用青春丈量祖国大地,从塞外大漠到西南边陲,从北上广到中西部,到处都有中北人的身影,在用人单位树立了“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中北品牌形象。

青年是新时代的搏击者。正是一代代中北人的接续奋斗,学校才能在建设“百年百强”中北梦的征程中不断实现跨越,办学治校不断取得新的重大突破。2018年全校科研经费突破4亿大关,工程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魁武加盟我校,刘俊教授团队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薛晨阳教授团队荣获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李迎春教授发表的论文入选ESI全球TOP1%热点论文,王超博士发表的论文首次入选ESI全球TOP0.1%热点论文,此外,2014级本科生李辉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等。在学校新的起点上,中北青年师生应该有更大的担当,更强的定力,作出更艰苦的努力,以奋斗者的姿态永葆青春的朝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希望全校青年师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鸿鹄志,做实干家。这是我们青年一代成长必须遵循的路径、必须坚持的方向。我们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每一位青年师生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我们要按照这一路径和方向,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校党委书记:李忠人          校长:沈兴全

2019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