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重要通知 > 正文

中北大学关于遴选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8    作者:     来源:     点击:2022-05-28

各学院团委、全体师生: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我校青年大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围绕学校育人目标,配合教育教学主渠道,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现面向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学生开展中北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的申报遴选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遴选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鼓励2020级本科生积极参加,其他年级学生按需参加。

二、实践专题

为切实推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化、精准化、系统化和成果化”发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组队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形成既有全校范围统一组织、分层实施,也有结合实际、自主开展的工作局面,申报团队可参考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题指南》(附件1)进行遴选主题也可以自选专题同时,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校团委倡导同学们在家乡所在地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减少跨区域的流动,提倡同学们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遴选流程

(一)申报阶段

1.有申报意向的学生,按照本通知要求填写《中北大学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项目申报书》(附件2),由院团委负责完成格式审查,并加盖公章。审查合格后,电子版发送至3121908820@qq.com,纸质版一式份于67日前提交至校团委实践部(地址:德怀楼二层东侧202室,电话:0351-3922042,联系人:王老师)。同时,各学院需提交《中北大学XX学院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与纸质版一份。

2.实践方式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线下实地调研建议学生在家乡所在地开展。同时,鼓励学生采取网络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所有申报的实践团队领队均由学生担任,每个团队成员8-12人为宜,所有申报实践队的成员年级、性别、专业、学历层次等不限,鼓励跨学院、跨年级、跨学历层次组建实践团队,鼓励专业教师、思政课教师带队指导实践活动。

4.实践团队申报团队必须围绕附件1所列专题开展,且实践团可选择多个实践专题同时进行实践;不同的实践团队可以选择相同的实践专题,但实践地点不得相同或邻近。

(二)遴选确定阶段

6旬,校团委进行集中评审,确定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实践团队,并根据实践地选择、实践人数、实践时间、实践预期成果等确定预期资助经费额度。

(三)集中指导阶段

经评审确定立项的重点实践团队,根据项目计划,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前期准备工作。校团委组织专业教师对立项团队成员进行社会实践调查的集中培训,从调查方法、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撰写、实践安全、活动宣传等方面进行辅导。鼓励各学院加强实践指导管理,在活动组织实施前开展必要的实践技能培训。

四、结题审核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初,各重点实践团队提交实践总结材料,校团委组织评审委员审核项目完成情况,确定是否达到实践预期目标,并审核确定经费资助。

项目审核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文本审核或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

(一)实践总结材料要求

各实践团队在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一周内需提交以下实践总结材料:

1.中北大学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一份,(见附件4),不少于5000字,须装订成册。

2.接收单位评语、活动证明或当地媒体对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当地群众对社会实践活动的反馈信息等,或者是在校园网、校内新媒体平台发布的活动新闻截图及链接。

3.5-10张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活动照片电子版(清晰度高,能体现实践内容,单张大小不小于1MB)。有条件的团队可以提交自行拍摄编辑的DV短片,并将在评比过程中酌情给予加分;

4.反映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5分钟PPT展示(优秀项目参加展示者需准备)。

(二)审核要求

校团委组织专家进行社会实践项目的总结审核,并根据完成情况择优推荐一定数量的优秀团队项目进行项目展示和表彰。

若实践项目审核未达到预期成果,则酌情减扣资助经费,具体如下:若实践团队完成预期成果的80%以下,扣减30%预期资助经费;若实践团队完成预期成果的60%以下,扣减50%预期资助金额;若实践团队完成预期成果的50%以下,则不予以资助。实践项目审核合格并推荐为优秀项目的,根据实践实际支出情况,实际资助经费可上浮20%。

五、具体要求

1.实践团队的指导教师由实践团队自主联系确定,实践团队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且必须随队指导实践。为保证教师带队指导质量,1名指导老师指导实践队伍不得超过3支,且实践时间不可冲突。

2.申报立项的重点实践团队实际实践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天,若人为缩短实践时间,将酌情扣减或取消经费资助。

3.经校团委立项的重点实践团队需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在中青网积极投稿,不得少于1篇。

4.要确保实践真正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实践内容和形式应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活动。

5.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全方位多途径扎实推进防控工作。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以确保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首要前提,学生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鼓励开展线上开展。

6.线下实践团队所有成员必须购买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开展前,要提前充分研判,做好安全预案工作。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等形势和要求,动态调整工作安排,如遇突发、紧急状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并及时报告

 

共青团中北大学委员会

20225月28日